2011年5月16日

放下英文的包袱

其實也不知道有沒有資格開始學習另一個語言
還特地問了一下Leon,我這樣程度的英文到底算不算過了門檻

對於英文能力,其實知道自己的程度
英文的深度只能長期繼續以閱讀和聽,不時地練習寫作精進
就像我中文的程度一樣,寫來寫去也不過三千~五千字
偶爾掉書袋,節錄佳句的方式,仍須鍛鍊詞彙運用的能力
中文的深度,遣詞用字,精確選擇字詞,清晰生動的方式傳達意見
這種語言的深度,需要日積月累

看到很多優秀的家教,都標榜著多益900分以上,國立大學外文系畢業,留學英美加澳等等
其實有時候心裡想,我英文到底介於哪種程度?
去年一月份回台灣找工作前,順勢去考了多益,硬說一下「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
(好了,我知道很丟臉,在英國好歹也三四年,還敢說「毫無準備的狀況下」,其實本來是打算要認真準備免得丟臉,結果圖書館通閱的書來得太慢,翻了兩回就去考了XP)
多益考試的聽力真的比起托福是簡單一百倍吧
所以靠著聽力才能險險考到金色證書875分
這分數可能比出國前準備托福CBT220分的成績還差吧?!
驚覺自己的閱讀能力誇張地快成了文盲
認真地拿起英文教材背單字和跟述,和大量閱讀經典童書或青少年讀物

老實說,即便我有閱讀書籍的習慣,但是中文在運用詞句上顯得很笨拙和累贅
除了語言本身的程度外,不外乎是邏輯思考的能力,只能泛泛地簡介,心得感想顯得很淺薄

學友Prevoyance介紹 ENGLISH GPS。看完八篇內容,作者一語道盡英文學習上不得要領得撞牆階段時,心中的困境和難處。真心推薦這作者的這八篇文章
26歲時我用新的方法重新學習英文,也就是母語學習法,在一年的時間內,新TOEFL (涵蓋聽、說、讀、寫) 成績即達到105分,高於美國各大商學院所要求的入學標準 ( 一般來說是100分),也就是英文流利的程度。但心理的包袱仍時時出現恐嚇我,畢竟這是一個跟著我有好長一段時間的不良習慣。直到我有意識地用新的觀念去取代舊的不良習慣,我才體認到我心態上更自由,對自己更有自信,能自在舒適地用英文交談融入異國環境。
這從高中開始的英文包袱已經跟了我半輩子,即便現在相關的英文檢定考試成績都算合格,但心裡包袱時不時地出來恐嚇我。當看到作者的這句話「心態上更自由,對自己更有自信」,天啊~我好需要這段話喔!!感覺像是知音說出自己對於永遠不太有自信的英文,永遠覺得我英文好爛的恐懼感找出醫治的方法。

正巧星期日和Leon聊了關於語言學習的問題
決定開始學習日文
如果每天八小時的學習時間,就把四小時分給日文,四小時給英文
因為這決定,感覺早起的必要性,和更積極的學習態度
對於英文,現在需要的是自由自信
持續閱讀和聽,陸陸續續完成我的1001 Children's Book書單

很喜歡讀書會大家積極上進的態度,永遠都在妳快跌倒放棄的那一刻,鼓勵著妳
像是個終身學習的俱樂部,大家一步一步地進行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