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

英語學習心得之三 -- 關於閱讀的補充

引用至:


上次的關於閱讀的文章,我還有一些想要補充....如果閱讀能力好,通常大概都

已經養成了一定的閱讀習慣,養成了閱讀習慣,是確保你這輩子英文都不會變差的

最重要支持之一,如果我在熟悉度一文中說的,即使天天花時間在英文上,也不一定

代表每天都會進步(事實上不可能每天進步的,待會兒會討論到這一點),曾經有個

學妹說這個暑假她想要去上語言學校(我們現在都在美國唸碩士學位),因為她聽一

個學長說幫助蠻大的,然後她就問我意見,我就說,依我的看法是,沒有什麼比養成閱

讀習慣更重要的,即使你現在去上了三個月的語言學校,能力精進了不少,但是第一

個,像我在熟悉度裏說的,這個能力如果不維持的話,是會退步的,而且退步的比你想

像中還要快,大概我想上個三個月的語言課程,半年沒再碰英文就足夠退步到讓你懷

疑你當初真的有去上過課嗎?

     第二個,你在語言學校的話,是有被安排課程,一切照著走,但是其實你是被逼的,

   即使唸完語言學校,如果想要自己唸,也不知道從何唸起,應該怎麼做,沒有建立起

   自己平常該怎麼做,該怎麼加強的一套,只要沒人逼了,就是會懶散,是人之常情,所

   以我會覺得努力建立閱讀習慣比去上什麼語言學校補習班更重要.有閱讀習慣不是

   說可以完全取代補習班或語言學校的功能,最好的方式是,又能建立起閱讀習慣又有

   上課,其次是只有閱讀習慣而不去上課,最糟最糟的,莫過於沒有閱讀習慣卻只有去

   上課,而且上完課還是沒有培養出閱讀習慣,大部份人是最後一種,只想花大錢就希

   望英文會好,但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會好,卻又不知道為什麼.


     再來,大家都知道賺錢最快的方式就是用錢賺錢,所以同樣的唸英文進步最快的

   方式,就是以英文吸收能力加強英文能力,閱讀能力好就是代表英文吸收能力強,這

   一點我已經在前面的文章闡述過了,所以閱讀能力愈好英文會進步愈快,再過來如

   果閱讀能力好,同樣你看一本小說,報告,技術文件,專業上的聖經級的課本,同樣

   有中文版跟英文版(很不幸,大部份中文版都是翻譯),你要看哪一種?如果閱讀能力

   強,那就直接看英文本就好了,幹嘛還看中文本,看完了英文本,不但可以達到你的

   目的,英文能力又會更上層樓,這就是我說的,用英文吸收能力看英文才會快.

     但是要怎樣閱讀,我相信這是很多人的疑問,要每個字都查嗎?答案是不用,依我

   現在的看法是,買適合自己程度的小說來看,同時買本托福的單字書,買本片語的書,

   這兩本書最好俱有一個最重要的優點,就是例句愈多愈好,我可以很坦白的告訴你,

   沒有例句的書是沒有意義的,有二句例句的比都只有一句的好,以後我會再解釋這一

   點.然後一邊背單字片語,一邊讀小說.


     如果你在小說裏讀到不懂的,不用查字典,除非這個字和片語出現非常多次,而且

   你會判斷的出不知道它的意思的話,會導致整個內容連猜都猜不到在講什麼,那麼才

   查.那為什麼要一邊背單字片語呢?因為你在讀小說時,你是沒有能力辨別哪個字重

   要,哪個片語重要,重要的字和片語可能佔不到全部英文字和片語(字典裏查的到的)

   的十分之一(隨便舉個數字,我相信字可能連二十分之一都不到),但是懂了這些字和

   片語,你卻可以看懂超過任何文章的八成,舉例說,現在在看柯林頓的自傳上冊,共

   有六百多頁,現在看到快三百五十頁,但是我幾乎每隔幾頁就有個字沒看過的,但是

   那並不重要,幾乎都不影響我繼續看下去,我頂多就是圈起來,以後有空有心情再去

   查.當然對其它的文章也是,我還是會動不動就看到沒看過的字,但是不管我在讀什

   麼,我還是都可以不查的情涗下就能把整篇文章看懂.


     但是如果你想把所有看到的字都查出來背下來,我相信真的撐不了多久,因為如果

   你把所有看到的字都背下來,即使你是天天在讀英文,我敢說你鐵定還是會背到那種

   一年都遇不到一次的單字,而如果你把這個字跟其它重要單字平等背下來,那麼只是

   浪費自己的時間,拖慢成功的到來以及可能隨時都撐不下去.而一般托福的單字書和

   片語都幫你整理出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你必需知道的單字片語,先熟悉這些是最重要

   的.而且你在讀小說的過程中,這些書上的單字片語出現的比率一定是相當高,也就是


   說,這樣的做法等於一邊背單字,一邊從小說裏得到應證,應證他們真的如同書上寫的,


   是這麼用,是這樣的意思,或是你真的懂它的意思與用法;另一方面,你在小說裏看到


   單字片語書裏有的,回過去你又可以加深對你的單字片語書裏讀過背過的東西的印象,

   有個朋友告訴我,他說他以前一個補習的老師告訴他們,一個單字片語等,至少要在不


   同的地方看過八次,才會真的有"印象",我非常相信這一點,因為我也有過同樣的感觸.

     其次,不是讀完了幾頁,書蓋上就算了,最好你買的小說有配合audio,只要出門走路

   時,等公車時,等人時,都可以帶一個隨身的MP3把今天讀的幾頁,甚至之前讀的的部份

   的audio轉成MP3,利用時間聽,復習.聽聽英語為母語的人是怎麼唸出那整個文章的句

   子,順便練習聽力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目的,利用聲音加強印象,由於英文不同中文,


   英文是拼音文字,字怎麼唸就是寫在紙上,所以如果沒有用習慣用聲音來記英文,是記

   不了太多東西的,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我們人類自然的記憶是記影像與聲音,而

   英文單字是沒有什麼影像可言,所以得用習慣用聲音記.最後,也曾有專家提出,學習一


   種語文如果使用多種感官並進,會比使用單一感官來學容易的許多.


     至於我的一個經驗就是,如果拼命讀,試著只用看的,不會唸,也不唸出來,用單字的


   樣子辨別樣子,不是用聲音的話,閱讀速度進步慢而且容易有瓶頸.事實上我以前也因

   為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都只是用看的,不讀而且不聽,所以閱讀速度進步又慢又容易卡

   住不動,而我現在就絕對會買沒有AUDIO的小說來看,並且順便聽.二來,再舉一個實例,

   很多人應該都聽過美國的小孩容易得到一種症狀,叫做閱讀困難症,這種症狀就是看英

   文產生不了感覺,讀不懂,記不起來,看到英文文字就很痛苦,得到這個症狀最有名的人

   就是影星湯姆克魯斯,他還是後來加入科學教派後在教友的協助下,才克服這個困難.

   我問過我的美國朋友Vincent,為什麼會有閱讀困難症,他告訴我許多有這種問題的

   小孩,都是移民的子女,因為父母的英語發音不標準,沒辦法在他們睡覺前唸故事書給

   他們聽,甚至唸了也一樣,都很容易造成這種問題.Vincent的老爸是義大利移民,雖然

   會在他睡前唸故事書給他聽,可是他爸的英文有著很重的義大利腔,導致他小時候也有

   閱讀困難症.


     事實上回想起來,我剛開始唸英文時也因為幾乎只用看的,不讀也不聽,所以直到唸

   了快三年,才有天開始跟朋友講我好像對Time的文字開始有感覺,至於前三年,跟閱讀

   困難症的患著很像,唸過去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唸什麼,產生不了感覺,幸好是靠著

   不放棄,所以才克服了,雖然或許我讀的東西太困難也是一個問題.根據統計,美國有

   閱讀困難症的人大概是百分之五到十二,所以我想這個比例在台灣想要試著閱讀英文

   的人裏,一定會更高,尤其如果跟我剛開始一樣只想用看的,不想唸出來,也不聽.不過

   我必需在這裏聲明一件事,閱讀困難症的起因很多,我也不是語言學專家,我舉這個例

   子如果有專家覺得我說錯了,請多指教.

   
講到這裏,可能很多人就要吐槽我了,哪裏去生有有聲書的小說出來,以下提供一些

   方法:

   (1) 當然是台灣買,台灣雖然有配合AUDIO的小說不多,通常是文學名著,但是因為取

       得容易,當然是首選.

   (2) 如果親友或自己有去大陸時,可以去大陸的書局買,我去過珠海的一個書局,發現

       他們的文學作品附有聲書的相當多,而且價錢比起台灣又便宜.

   (3) 如果你在美國或親友有在美國的,可以去當地的圖書館找,美國的圖書館有相當

       多的有聲書,不過這個問題的困難點在,你必需先找有聲書再找印刷書,要兩

       邊配合.

   (4) 上網抓有聲書和文字書,雖然這個也很困難,只適合找非常熱門的,像哈利波特或

       是達文西密碼,選擇很少.

   (5) 去Amazon.com買電子書,同時在Audible.com買同一本有聲書,這個方法最容易,

       因為不需要出門,只要在電腦上操作即可,但是有二大問題,第一,Amazon賣的電子

       書不能印,不習慣看螢幕閱讀的人相當多.第二,有聲書相當的貴,一本小說平裝版

       只要五六塊美金,但是有聲書則通常是二十塊起跳.不過Audible動不動就有優惠,

       常常注意一下.另外,不管你買電子書或有聲書,都可以直接在網路上下載,所以

       相當方便.

     至於我的作法,就是如果我要看一本小說的話,我先到Audible.com查,確定有的話,

   我就去買印刷書,當然先找有聲書的原因是因為印刷書一定會有,有聲書就不一定了.

   此外,我參加了Audible.com的Basic Reader Program,每個月付十五塊美金,可以每

   個月下載一本有聲書,並且可以選擇像New York Times或Wall Street Journal一個月

   內每個星期一到五,每天約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的新聞digest,相當划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