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Book] 三重門 - 韓寒


       

《三重門》韓寒第一部自傳體的長篇小說,也是我第一次閱讀人人都愛的韓寒。目前進度還停留在 46%,實在無法一口氣讀完。韓寒玩弄文字的方式,太用力了,看得好累。或許韓寒的散文集《青春》和《出發》對我第一次閱讀的初學者來說會比較平易近人些。

最有趣的插曲莫過於書友荳子分享的張大春泡新聞〈Joyce時間〉(線上聽),在節目中 Joyce 推崇韓寒的語言是這麼說得:
我甚至有感覺他已經超越過魯迅了,韓寒在散文的形式上已經超越了魯迅…中國幾百年才會出現的大才子。(其他討論:韓寒勝過了魯迅? )
不僅如此她還拿 John Updike 比韓寒,對於身為 John Updike 粉絲的我,更急著想發掘這位絕世天才。當然張大春在節目裡也不以為意地反問  Joyce:「在什麼樣的基礎上可以做這個比較?誰能跟誰比較?」不同時代背景的作家,真有辦法這麼簡易地相互比較嗎?


有時候會覺得 Joyce 評論某位作家時,會撲天蓋地古今中外亂比一通,連 John Updike 和孟子都比不上韓寒了,甚至大言韓寒雜文應該要入選為一百年後的《世紀文選》。這短短地四十分鐘節目,Joyce 硬是要把作家簡單歸類,結果不倫不類地, 實在有趣的一集。

雖然如此,Joyce 的評論,讓我覺得她是個非常有趣的書評出版者。因為勇於發表「個人意見」是件多麼困難需要勇氣的事。有別於一般「陳腔濫調」,害怕認真表達自己見解的態度。


進入正文,分享幾段韓寒玩文字遊戲的高明敘述

這段是主角林雨翔所在的小鎮學校要培養重點科目,決定目標在理科人才,放棄文科
林雨翔對此很有意見,因為他文科長於理科-比如兩個侏儒比身高,文科侏儒勝了一公分,所以他堅持抗議。林雨翔這人與身具有抗議的功能,什麼都想批判「想」而已,他膽子小,把不滿放在肚子裡,僅供五臟之間的交流。
這段林雨翔向父親報喜說進了文學社。
林父見兒子終成大器,要慶祝一下。只是老婆不在,無法下廚。現在大多家庭的廚房像是女廁所,男人是從不入內的
接下來是好幾段不連貫的段落,但是很好笑
不漂亮的女孩子撒嬌成功率其實比漂亮女孩子要高,因為漂亮女孩子撒嬌時男的會忍不住要多看一會兒,再在心裡表決是否值得;不漂亮的女孩子撒的嬌,則像我國文人學成的西方作家寫作手法,總有走樣的感覺;看她們撒嬌,會有一種罪惡感,所以男的都會忙不迭答應,以制止其撒嬌不止。
這世上最可畏的男人是自稱不近女色的,他們只是未遇理想中的女色罷了,一旦遇上,憑著中國漢字的博大精深,「不近女色」馬上會變成「不禁女色」,所以,歷史學科無須再追究漢字是不是倉頡所創,總之,漢字定是男人造的,而且是風流男人造的。 
*每天都來找羅天誠談心,那倆人的心碩大,談半天都談不完,可見愛情的副產品就是廢話

*分了手不喝酒,好比大完便不擦屁股,算不得功德圓滿,醉過後醒來,才算戀情真正消逝的標誌。

*現在的考試好比中國的足球,往往當事人還沒發愁,旁人卻替他們憂心忡忡惶遽不已。該努力的沒努力,不該努力的卻拼了命地努力。

*林母做個預備發怒的動作嚇兒子,雨翔以為母親已經發過火,沒有再發的可能性--他不懂得更年期女人的火氣多得像更年期男人的外遇,林母大罵一通:「我買給你吃,你還不吃,你還氣我,我給你氣死了!」

*所謂的正書,乃是過了七月分就沒用的書,所謂閒書,乃是一輩子都受用的書

*動筆前覺得靈感糾結,話多得寫不完,真要動筆了,又決定不了哪幾句話作先頭部隊,哪幾句話起過渡作用,患得患失。靈感捉也捉不住,調皮地逃遁著。

*林雨翔解釋不清怎麼翻字典湊巧讓三字團聚了。

*九十年代女中學生的文章仿佛是個馬廄,裡面盡是黑白馬王子和無盡的青梅竹馬。

*難怪如蘇格拉底孔子之類都會收徒弟--徒弟失敗,是徒弟本身的不努力,而徒弟成功,便是良師出高徒了。廣收徒弟後把才識教給他們,就好比把錢存在銀行裡,保賺不賠。

*自己並沒和教育過不去,只是不喜歡而已。他只屬於孟德斯鳩式的人物。不喜歡教育,但思想覺悟還沒到推翻現行教育體制的高度。因為一旦到這個高度他馬上會被教育體制推翻。

*林雨翔還在背《出師表》,這類古文的特點就是背了前面的忘了後面的,背了後面的忘了前面的,背了中間的前後全部忘光。

不喜歡紅色版本的封面,總覺得在閱讀過程中可能會被意識形態洗腦的感覺。鮮艷的中國紅搭上任何一位中國作家,都讓我腦子無放鬆地閱讀。

讀不到一半的《三重門》完完全全打斷了我閱讀中文的速度,期待讀罷《三重門》,能體會到梁文道說得:愈發使我感到驚奇


問:有沒有人跟我一樣,覺得「愈發驚奇」是梁文道的口頭禪之一

0 意見:

張貼留言